【红兴】桃花一簇开无主(ABO)章四十 觐见(上)

众嫔妃自晨起给太后请了安,便都回了自己宫里精心准备。午后拜见皇后须得盛装拜见只是其一,最关键的便是要让自己的穿戴压人一等。

承乾宫寝殿里肖淑妃正坐在镜前,照着镜子前后看着自己刚刚梳好的发髻,“嗯,今日这发髻梳得还不错,下去领赏吧!”

“诺,多谢娘娘恩典。”给肖淑妃梳头的小宫女满怀欣喜的谢了恩,快步离去了。

惠纹快步行入时那小宫女出了寝殿,神神秘秘的凑到肖淑妃面前,“娘娘,今日觐见皇后如此这般穿戴是不是有些不妥?”嘴上这般说手里却悄悄把一张纸条塞进了自己主子手里。

肖淑妃今日穿着的是一件绣了大红山茶的蜀锦三绕深衣,头上梳了如意坠马髻又簪了鎏金累丝嵌红宝石双鸾点翠步摇,瞧着华贵不已。

“怕什么?”肖淑妃不动声色的看了那字条上写的东西,神情愈发阴沉起来。

“听昨夜在椒房殿职守的宫人说,陛下对皇后及其尊重爱护,若是让陛下见着娘娘如此穿着只怕……”

“哼,不过是个区区娈童一朝呈宠罢了,便是入主东宫又能嚣张到几时?怕他作甚?”肖淑妃不屑的翻了个白眼。自她入宫便得圣上专宠,便是后来陛下浪子回头不再流连后宫,陛下每每还是会翻了她的牌子。今日礼数如此她便更加不能在人前丢了脸面。

“诺。”惠纹知道自家主子的性子,自然不敢多劝只得作罢。

 

孙红雷的嫔妃并不少,但是位份高的却并不多。四妃之中为有一个淑妃肖氏在位,四夫人也只有一个绡夫人贾氏在位。在其下二品的妃位只有庄妃孟氏和田妃田氏,从二品的贵嫔叶氏,正三品的静嫔萧氏和琚嫔关氏,另外就是从三品的昭仪蒋氏和昭容安氏。

能排的上位份的便只有这几人,且其中大部都是因着皇子公主而晋升的。有了张艺兴以后孙红雷曾经动过要把这后宫诸丽全都放了出去的念头,结果才动了念头就被黄磊看了出来,然后三言两语便将他这一想法扼杀在了摇篮里。毕竟那时张艺兴还未曾有何名分,若是如此大张旗鼓将遣散后宫若是让有心人知道了只怕会给张艺兴祸患。

肖淑妃步入椒房殿正殿的时,田妃和绡夫人已然坐在宝座左手的次席谈起天来。另一边静嫔和琚嫔也已经在一旁低声聊着,另外叶贵嫔和襄昭容和蒋昭仪也在一处谈笑着,另外还有几个带了皇子的妃嫔也在殿上,有体面上殿来拜见的嫔妃只缺她肖淑妃一个了。

见着淑妃进殿,众人皆整理衣衫跪在地上行礼。

淑妃满意的点头叫了起,傲然行至首位端庄坐下。四下回首看了看诸人装扮抿嘴微笑,“田妃素来不爱穿金戴玉,如何今日竟将这赤金点翠凤蝶簪都带了出来?”

所谓赤金点翠凤蝶簪,便是以赤金捻成极细的丝线再以繁琐的工艺将其盘成八只栩栩如生形象各异的凤蝶,而后再以点翠工艺进行装饰使金簪更为生动。

“今日拜见皇后,自当盛装而来。”田妃本就不爱搭理这个眼高于顶的淑妃,平日里总是能躲就躲的,若是像今日这般躲无可躲便冷言相见。左右她出自将门,性子素来直爽,旁人也不会太过在意。

“你那也是盛装?本宫瞧着却还不如本宫宫里一个普通侍女衣着华贵。”淑妃十分不屑的瞥了庄妃一眼。

“我俸禄不多,在家的时候身受家训教导从来勤俭。比不得淑妃娘娘财大气粗还舍得花费,当真不知是否家中亦是如此之故。”这便是连淑妃,母家一同说了进去。如此这般淑妃自是不愉,一时间殿上似是冷了不少。

其他嫔妃见这两人针锋相对自是不敢多言,一时面面相觑不敢言语。

殿上两个人正僵持着,忽听外头内监传话,陛下皇后驾到。众人便赶忙收敛了心神整装端坐,而后双臂端于胸前手掌交叠垂首额头抵住手背行礼,口呼万岁千岁。

张艺兴与孙红雷自侧门进来,双双行至宝座做好方叫了起。

中午歇了晌,现下两人并未穿着于大殿之上正式的礼服,而是另外叫人择了衣裳。孙红雷素来不耐这些个礼仪,现下不穿礼服倒也理所应当,只是皇后竟也未着礼服,虽于礼仪上未有缺失却终归有些傲视后宫诸人之意。

“淑妃肖氏拜见皇后。”内廷司尚礼内监唱礼道。

淑妃便上前来,因着位份较高只行了半礼,“臣妾肖氏见过皇后,皇后万福金安。”

张艺兴颔首叫起,“淑妃风姿卓越,也难怪陛下多年来对汝恩宠有加。”

“娘娘谬赞,臣妾愧不敢当。”

这称呼让张艺兴着实有些说不出的奇怪。况且若说孙红雷未曾下过旨意还则罢了,可如今孙红雷已然下过旨意谁在用“娘娘”这一称呼便是有大不敬之嫌了。这人究竟是故意还是当真未曾得到消息?虽然心中千般想法,但是面上不动声色目视前方,道:“舞儿,赏。”

“诺。”舞儿领命,捧了锦盒趋至淑妃面前,不卑不亢的说:“淑妃娘娘,这是皇后殿下特意替您备下的,请敬受。”舞儿自是个知道轻重的,若是从前也不会多说。可如今舞儿是整个长乐宫的掌事太监,从四品的官职,在整个内宫里也就只除了皇上身边的正四品首领太监比他高些。在这样的场合有嫔妃说错了话开口提醒两句也是应该。

淑妃自是知晓今日自己不能失礼,只得悻悻笑了双手接过锦盒,“臣妾多谢娘娘。”她虽的了家中传来的信儿,知晓陛下已然在太庙传了太祖旨意要众人尊称皇后为殿下,可是按说后宫诸人当未曾接到过消息才对。于是肖淑妃便不敢轻易改口,生怕被皇上怀疑自己私自与宫外通信。

“朕,呈太祖诏令,我颜朝上下皆尊称皇后为殿下,谁若不从以大不敬论。”孙红雷心中不快神情更是万分严肃,“诸,可听得清楚?”

“诺。”殿中诸人皆行礼。

之后随着内监唱礼,各嫔妃佳丽便逐一上前行礼。

除了淑妃以外,从一品的嫔妃便只有身为夫人的贾氏。绡夫人贾氏名元春,生在正月初一又是坤仪可算是天生的娘娘命。偏这位又生在钟鸣鼎食的荣国府,故而方才十四便被选进了宫里。这位夫人是荣国府史老太君亲自教养出来的,德行高尚举止大方稳重又善诗书,陛下对她一直算是有些恩宠却并不太过,只因着他的家事才将他拔擢为夫人又赐号绡。如此即给了开过功臣脸面又能对淑妃稍作牵制。

张艺兴未曾对他说些什么,只受了礼又赏了东西便叫退下了。

绡夫人后便是二品的庄妃孟氏和田妃田氏。田妃穿了缥色绣白鸟的锦缎衣裳外头又套了轻纱制的襌衣,发上簪了三头金凤衔珠钗;孟氏穿了鸳色上襦配琉璃绀百褶长裙,又用了昔年太后钦赐的一套翡翠鎏金头面。二人打扮得并不出挑却也符合她们二品妃位的身份的更能让人看出自己是精心打扮过的。

孙红雷当年懒得要死,制衡前朝用后宫嫔妃,制衡后宫嫔妃便用子嗣,自打庆德十六年起,短短几年间便得了三位公主五位皇子。如今长女谷涵已然十四岁了,最小的七皇子蓦也长到九岁了。

=======================废话的分割线

今天的 废话十分重要

绡夫人叫贾元春是为了给井洋cp(公明x贾宝玉)做准备

不是抄袭……

评论(16)
热度(25)
©李刈爻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