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兴】桃花一簇开无主(ABO)章卌一 觐见(下)

除了淑妃以外,从一品的嫔妃便只有身为夫人的贾氏。绡夫人贾氏名元春,生在正月初一又是坤仪可算是天生的娘娘命。偏这位又生在钟鸣鼎食的荣国府,故而方才十四便被选进了宫里。这位夫人是荣国府史老太君亲自教养出来的,德行高尚举止大方稳重又善诗书,陛下对她一直算是有些恩宠却并不太过,只因着他的家事才将他拔擢为夫人又赐号绡。如此即给了开过功臣脸面又能对淑妃稍作牵制。

张艺兴未曾对他说些什么,只受了礼又赏了东西便叫退下了。

绡夫人后便是二品的庄妃孟氏和田妃田氏。田妃穿了缥色绣白鸟的锦缎衣裳外头又套了轻纱制的襌衣,发上簪了三头金凤衔珠钗;孟氏穿了鸳色上襦配琉璃绀百褶长裙,又用了昔年太后钦赐的一套翡翠鎏金头面。二人打扮得并不出挑却也符合她们二品妃位的身份的更能让人看出自己是精心打扮过的。

孙红雷当年懒得要死,制衡前朝用后宫嫔妃,制衡后宫嫔妃便用子嗣,自打庆德十六年起,短短几年间便得了三位公主五位皇子。如今长女谷涵已然十四岁了,最小的七皇子蓦也长到九岁了。

这二人都领了孩儿上前来,庄妃孟氏的女儿韶华公主是庆德帝的长女,如今已然十三岁了,当年孙红雷在她刚刚出生时就给起了谷涵为名又在她才满百天的时候就给了封号,此等荣耀让这位公主永远不会被任何人低看。

田妃的儿子是三皇子宇,年十一岁生而为坤仪。这田妃也是有趣,她生自山西总兵之家,自小父亲为让她强身健体故而教其功夫又见其伶俐教其兵法,倒是给这一个好生生的中庸姑娘给教出了一副男儿的心性。皇子宇生的白净,眉眼间带着股忧郁但性子却像其母亲格外随性,只是不知日后会是如何。

张艺兴一一受了礼,赏了两个嫔妃又叫给皇子公主送了礼品。这礼物都是提前准备好的,赠与妃嫔的礼盒里是按着品级备下的多是簪环钗镯之类,给皇子们预备的是文房四宝而给两位公主预备的除了一些简单的首饰外还有玉佩和银制的平安长命锁。

那四人退下上来的便是从二品的贵嫔叶氏和二皇子琏。二皇子年十二岁为乾元。叶氏素来争强好胜,却不知为何二皇子却总是弓着身子让人瞧着竟略微有些胆怯。张艺兴觉得稀奇便去看孙红雷,怎料孙红雷也是一副恨铁不成钢的表情,倒是叫张艺兴更为奇怪,只是大殿之上不宜多问,便未曾开口,只叫了赏未再多言。

静嫔与琚嫔位份相同,一起带了孩子上前拜见。

静嫔是原太医院院令的女儿,自幼随父亲学习医术,养成了一副旁人比不得的安静心性。孙红雷也是觉得这样的女人着实难得,便赐了她一个静字为号。今日静嫔着了月白色上衫下配藏蓝色百褶长裙,裙上用银线绣了月宫蟾桂的花纹。发上簪两只鎏金襄白玉蓝宝的桂花发簪并两簇银色锥花霞草。

琚嫔与张艺兴一样都是男性的坤仪,他原本只是姑苏城里一个商人的孩子,并没有选秀入宫的资格,怎料因着当今陛下主张适度发展商业,他长姊又是姑苏城里有名的大美人被沣裕王娶为王妃,他作为沣裕王妻弟方才有了入选为妃的资格。其实他进宫的时候已然十八了,若是侥幸逃过便不会再被拘在宫里终此一生。可无奈他生的白净俊秀身上又隐隐约约有一种江南人特有的软哝之感,孙红雷一眼看见就看中了。刚入宫时他还觉得人生无望,不过还好陛下对他还算恩宠有加,一直晋封到了正四品的淑媛,更何况后来陛下又给了他一个孩子便让他在宫里的日子又好过了不少。

静嫔与琚嫔双双行过礼之后两个孩子便也主动上前给张艺兴行礼。琚嫔的女儿毓婉公主是孙红雷第二个女儿,已经长到十岁了,虽然年纪小小却古灵精怪。今日毓婉公主着了珊瑚色镶金缘的衣裳,梳着总角辫瞧着极为可爱。

庆德皇帝不似寻常帝王只重视皇子,对公主不闻不问。相反的,孙红雷对女儿的宠爱是超过皇子们千百分的。

便说这名,往朝的公主都得长到三四岁上才能得了名,可庆德帝下的公主没有一个不是才出生便得了帝王钦赐的名的。再说封号,寻常的公主都得是将至及笄方能有了封号,可孙红雷的公主不是在满月宴上便是在百日宴上即会得了封号。毓婉公主便是在满月宴上得的封号。

静嫔的儿子是四皇子靖,年十岁也是坤仪。静嫔是先太医院院令的女儿,人如其号心思极静素擅医理之事。四皇子双眉若蹙两只与孙红雷完全不像的鹿眼炯炯有神,张艺兴瞧着便知这孩子将来定是个及有能力的。

受了拜见以后,张艺兴便叫舞儿都给了见面礼,都是同样的楠木盒子里头放的东西却是不一样的。四皇子谢了恩接过了舞儿递上来的礼盒,毓婉公主因为年小力薄怕摔了皇后的赏赐便是由身边的琚嫔代接了过去。

这母子、父女四人下去后,上来的是从三品的昭仪蒋氏和昭容安氏,蒋氏的父亲是刑部尚书蒋仁礼,这人自觉出身高从来自视甚高,目中无人。今日更是打扮的花枝招展,除了一身绀色的衣衫还特意配了当年太后赏的赤金海棠鸽血头面。至于安氏乃是大理寺卿安园嫡亲的妹妹,也是一贯鼻孔看人的,今日竟然穿了暗红的深衣,梳了倭堕髻簪了犀角如意簪,虽不显山漏水却着实衣着不菲。

这两个素来都是仗着自己出身颇高张扬跋扈眼高于顶的,如今两个人站在一处更是相互看着不顺眼,言语间也愈发犀利起来。

张艺兴素来是不爱掺和后宫女人争风吃醋的事,可这两人的穿着打扮却着实不太像样。蒋氏同田妃一样戴了太后亲赏的头面却与田妃不同,田妃虽以太后所曾之物装扮但身着并不十分华贵带了太后的赏赐亦是搭配的十分得当自然是盛装拜见之意。可襄昭仪今日穿着极为华丽却用了于衣裳并不相配头面,无非就是想要昭示太后赏赐便是了。若说她是盛装拜见也是盛装可若说她是再给皇后下马威也并无不可,且恐后者可能更大些。再看安氏暗红色的深衣,自古唯有皇后可着正红,其余妃嫔按照礼所捉颜色皆有不同,安氏这一身颜色可说暗红但更像紫红,而紫红唯有从二品以上方能穿戴,如此这般安氏便则有违制之嫌。

这两人如此这般所为不过有三,其一为在众嘉丽中挣得脸面,其二为的陛下青眼,而最为主要的则是为了试探皇后的底线同时给他一个下马威。

今日乃是内宫众嫔妃初次拜见皇后之日,若是张艺兴当众指出呵责必然会穿得宫内皆知必回留下不慈之名,弄不好还会因为典礼上失仪被陛下责怪不识大体。可若是他不言语,只怕从今往后这些个妃嫔在不会将他看在眼里。

内心稍稍思忖后,张艺兴佯装不快,也未曾问话受了礼便教其退下了。

而后便是孙红雷还未曾见过嫡母的大皇子和五皇子拜见嫡母的时候。

大皇子晖今年十五岁,验血礼时药水变红为乾元。母亲是最早伺候孙红雷的宫女黄氏,如今被封正六品的贵姬还被孙红雷赐了独居一宫的殊荣,虽然位份不高但终究今非昔比。这黄氏虽然出身不高,但是性情平和恭谨,也是从来这般要求大皇子的,故而现如今大皇子对几个弟弟素来照顾有加。

五皇子翎,今年九岁是个中庸,母亲是朝霞宫芷良娣。芷良娣入宫不久孙红雷便于黄磊达成了关于张艺兴的协议,几乎不再踏足后宫于是良娣便几乎没了晋升的希望。索性后来在一次临幸后芷良娣有了五皇子,才让这个美丽又善良的女人终有了些念想。

张艺兴先前在宫里的地位尴尬,极少与这几个孩子相见,但对这几个孩子都是极好的,尤其是对这两个母妃位份不高的皇子公主,不让势力的宫人给这几个孩子欺负了其,常叫听兰打着孙红雷的名号给送去些夏日里的冰品或者冬日里滋补汤品,有时甚至只是些平日里的穿用,其实不过就是为了让宫人知道这几位皇子是陛下惦念着的,需得小心侍奉不可偷奸耍滑。

这四人一一拜见了皇后,又领了皇后的赏,便退开了。

张艺兴见众人皆正坐于位上,便朗声道:“自今日起本宫便是掌管这后宫之人,尔等需得恪守宫规,不得有违。”言罢,四下看了看殿上诸位妃嫔的穿戴,又道,“另,今日乃是吉日,有些事本宫今日不说却不代表日后本宫亦会容忍。后宫的规矩必得后宫之人来守,淑妃你说是么?”

淑妃万万没有想到皇后竟然真的会在众人面前敲打自己,眼眸里瞬时冒出一股杀起来,但也只是一瞬之间的事,那一瞬过后淑妃神色万分恭敬的稍稍躬身,“皇后殿下说的极是,臣妾受教。”

“如此便好。”张艺兴似是未曾察觉淑妃又任何不妥,“尔等可也曾明白?”

皇后问了,众人自然齐声答是。

“如此,”良久未曾言语的孙红雷开了尊口,“尔等便回去吧,今日忙了这大半日皇后与朕也乏了。”

“诺。”殿上众嘉丽纷纷附身于地行礼,直到孙红雷牵着张艺兴长身而去方才缓缓起身。

=========================废话的分割线

和贾元春一样,静嫔的设定是为了楼诚cp,蔺晨X萧景琰

顺便感慨一下:我终于又有了存稿这种东西~

呃……昨天看极限挑战,真的很想说,兴儿可能并不适合玩这种追击者的游戏,去年自己一个人在酒店带了八小时,今年去KTV开了个Patty,也是很厉害了呢~

评论
热度(22)
©李刈爻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