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兴】桃花一簇开无主(ABO) 【下】 章一 早朝

皇帝大婚朝廷上下休朝十日。若非诸如大水淹城或某地战乱之类的十万火急之事,文武百官一律不需尚书觐见。可奈何那日孙红雷在太庙着实语出惊人,故而这几日虽然休朝但孙红雷耳边也从没清静过。那些王公大臣们就似说好了一般,不论文臣武将不管哪一派系,上谏的奏折成堆成堆的往未央宫的书房里送,可陛下不仅不肯看折子还成日呆在长乐宫里一步不离。

众大臣得知自己所上奏折竟未曾开封,除了回去再写一封奏折外也只有请见一法。偏偏孙红雷除了左右丞相变旁人一律不见。

那日两位丞相是一同觐见的,这二人与皇帝关了勤政殿的殿门在其中密谈,未多时竟然又将皇后传唤入殿。四人复又密谈多时二位丞相方才除了殿门来。待到那二人出了宫来,两个丞相府就再没安静了,各方人马接踵而至只欲从言语中套出陛下所想,偏偏两位丞相或三缄其口或但笑不语,吊足了旁人胃口却是什么也没有问出。

就在朝里大臣都在因找不准陛下所想而伤脑之时,陛下又见了宗正卿王迅。

宗正大人是为了秋猎之事请见入宫的。因着秋猎是自太祖时便传下来的规矩,每年于十月初七在都城外五十里的秋实林里进行狩猎的规矩,这不仅是为国之礼仪更是为了警醒皇室宗亲和众大臣莫要沉迷温柔之乡,需得不忘开国之艰辛困苦。

因着着实是大事,皇帝方才无法只得与皇后二人一起于长乐宫正殿见了王迅大人。

“今年不同往年,陛下刚刚大婚除了皇后不知是否要带几位娘娘随行?”王迅问。

往年孙红雷都只悄悄带着张艺兴一个,嫔妃都留在后宫里不许跟随。如今二人已然大婚,孙红雷断然不会把张艺兴独自放在宫里,那就得多带几个嫔妃了。其实皇帝出宫秋猎只带着中宫皇后未尝不可,毕竟皇后居嫡身份无人可比。但奈何陛下刚刚被授命张艺兴入朝监国,陛下出入只带着这个本就在风口浪尖的男皇后那不是等着叫人诟病张艺兴狐媚惑主,祸国殃民么?!

“兴儿说呢?”孙红雷垂眸半晌,扭头问张艺兴。他自然知晓其中关窍,却不愿为了此事让人觉得他另有所宠叫张艺兴委屈,所以干脆问他宝贝的意思,若是宝贝不愿他自然是一个人都不会带着的。

张艺兴知道自己如今是众矢之的,也知道王迅和孙红雷为什么会叫自己做主,于是想了想方才开口:“往年秋猎,几个皇子也都会跟着,今年就叫他们的母妃也都跟着吧!”这样既显示了陛下恩宠又不会落人口舌,说他狐媚惑主。

“是,臣去安排。另外还有一事,”王迅道,“十月初七乃是殿下生日,殿下今年又满二十当行冠礼,该如何安排请陛下示下。”

“礼部可有安排?”

“按照礼制礼部自会安排歌舞宴会,只是今朝皇后生辰恰巧与秋猎日期相同,故而臣有此一问。”

“那就把宴会安排到秋实林里去吧!”张艺兴抢着开口,“这样白日里众人骑马狩猎,待到晚上便行宴会取乐。白日里的猎获还可作为宴会食材,这样便可皆大欢喜了!”

“也好,”孙红雷点头,“至于兴儿的冠礼,便等到除夕祭天再行也不迟。”

孙红雷说了,王迅便遵从答是,也不管于祭天之日行冠礼的唯有太子与少帝,张艺兴那时行冠礼是否妥当。

“爱卿可还有事?若无旁事便退下吧!”孙红雷道。要不是王迅要说的是狩猎之事,他才不想在这几天忙顾朝堂之事呢!

“臣当真还有一事,”王迅说:“这是左相大人要回禀的,之事左相大人有要事抽不得身,方才叫臣代为回禀。”

“何事?”

“是唐将军父子换防回都,大抵明后日便会抵京。左相大人请问陛下若是两位将军入了京是先进宫面圣还是如何?”王迅呲着两颗松鼠牙,问。

“唐继忠年纪大了,便叫他父子二人先行回府休息,待到开朝朕再行替他接风洗尘。”孙红雷道。

“是。”王迅行礼,“臣,告退。”

待到王迅退下,张艺兴有开口问:“哥哥,方才迅哥说的唐将军可是那年去东海平倭的大将军唐继忠?师父说,他当年带着杰哥出海征战,把倭寇打得落荒而逃,使得沿海平静至今,也才使得如今海上贸易通商如此顺畅而不被人打扰。只不过这几年老将军都跑到边关去戍守了,哥哥,过几日开了朝,能否让我也见见这位老将军?”

“见他也是应当,其实他儿子唐青风也是个青年俊杰,假以时日当为栋梁。三年前他就跟我请辞欲归家养老,只不过那时他儿子唐青风尚且年幼,我就叫他再到边境去教导三年。这次他父子换防回来,唐继忠便当真不会再居大将军一职。”孙红雷拉着张艺兴的手欲往殿外走。

“唐青风?”张艺兴随他起身,步步往外行去,“好像听小猪哥提起过几次,这人武艺高强定力极佳且思维极是敏捷又熟读史书兵法,是个奇人。”

“小猪还真什么都跟你说!”孙红雷笑道,“唐青风确实是个人才,所以才多叫唐继忠在边关呆了几年。”

“原来如此。”二人出了殿来,张艺兴又道“哥哥随我回书房把,还有折子没看完呢!”

张艺兴说的孙红雷莫敢不从,只是万分困惑,“这几日呈上来的折子你都已经看过了,如何还要看?”

“师父说,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张艺兴道,“故而师父除了叫我读奏折还从库里调了经年的奏折节略来叫我熟读。”

孙红雷叹气,“这个磊磊!”

张艺兴疑惑瞥了身边人一眼,“师父如何?”

“人家新婚燕尔都巴不得成日腻在一起才好,你倒好光完成你师父的功课去了!”孙红雷老大的不乐意,“如今你尚未临朝便已然忙着这样,若是过几日当真临朝怕是要不要我了!”

张艺兴叹了口气,只觉得孙红雷当真是越活越小,竟然还要跟他撒娇!想了想唯有以其人之道方能控制些许于是道,“哥哥这是如何说的?若非那日哥哥在太庙的惊人之语,我也不会落得这成天关书房的下场。不若待来日开了朝,哥哥只管对朝臣们说那日其实不过是戏言,并未欲当真叫我临朝。如此一来不仅昭阳殿里的奏折会少个十之八九,开朝时的那些王公大臣也定然不会成群结队的来金见了。”

孙红雷听了这话,赶忙变了一番嘴脸,“宝贝莫气、莫气!哥哥不过是随口一说,如何能够当真呢?”

“哥哥随口一说却不知要有多少人放在心上,”两人一前一后进了书房,因着张艺兴觉着胡桌在阅读书写之时更为舒服自在,椒房殿的书房与旁的宫殿不同布置的皆是胡桌胡凳。张艺兴坐到书桌后,随手拿起了上头放着的节略读了起来,孙红雷则往一旁放着供人休憩的贵妃榻上一歪,认认真真的看着他家宝贝漂亮的侧颜不肯稍眨眼睛。

 

九月廿日,颜朝复朝。众大臣皆早早便候在未央宫外,其中不乏三三两两小声交谈的,“你说皇上这是怎么个意思,莫非当真要叫那宁国侯府里的坤仪临朝当政?”

“谁知到呢!”那个大臣小声的回答。

“若当真如此可如何是好?”

“可当今皇后是男子,如何不能临朝?”

“皇后虽为男子却也只是个坤仪,如何能临朝听政啊?!”

“但,我朝并非没有坤仪皇后临朝的先例,若是陛下……”

这些人正小声聊着,只见肖江手捧玉圭踱着步子走了过来,顿时这三三两两之人都聚到了那人身边,“不知众位大人在讨论何事啊?本官能否也凑个热闹?”

虽然同朝为官,但一众品级不如他的官员还是规规矩矩的朝他见礼,这人有弹劾之责,没人敢得罪他“不知御史大人对皇后之事有何见解?”

“皇后就是皇后,皇后的事自由皇上和太后做主,我等为人臣子的还是莫要妄议为好。”肖江一本正经的道。

如今颜朝朝堂分了四派,左相右相各表一派,肖江一派另外便是中流一派。

那几个大臣都并非肖江这一派的,肖江自不会与这几人多说。那几个人正悻悻然不知该说些什么时,双黄两个丞相踱着四方步走了过来,广场上众人的目光当即全都放在了那两个人身上。那两个人似乎并没有察觉出这广场之上一百多人的目光二百多只眼睛放在自己身上,径自走到百官之前站定,等待开朝的时辰,目不斜视也不与人交谈自是和已往别无二致。

众人拿不住这二人所思所想也不敢轻易上前询问,只怕被一边虎视眈眈的御史言官们参一本结党营私,只得也照着那两个人一般,站好。

时辰到了,自有内侍照规矩开了殿阁大门而后唱礼:“百官入朝!”

自黄渤黄磊二人起,百官方才排好了队逐一入朝。

大殿之上皇位之下另设有两高凳,乃是陛下亲亲自为两位丞相所设立,为一人之下之意。依着往日情境按照品级官阶站好,恭候陛下临朝。

不多时,便有内侍把唱礼,陛下驾到,开朝。

众人忙整衣拱手垂眸以待,等到孙红雷于宝座上做好之后再行行礼。待到礼毕之时,正摩拳擦掌等着在朝堂之上好好建议直言,不叫皇后入朝的大臣们全都傻了眼——孰能料到皇后竟然堂而皇之的着了冕服戴了仅次于陛下的冕冠行在了陛下身边,坐于宝座右侧。准确的说,他是坐在了宝座靠右边的位置,而原本应坐于宝座正中的皇帝陛下却往左手边稍稍移了些许。

陛下这是当真要与皇后共治天下?!众大臣面面相觑,孙红雷却仿若未曾注意朝中大臣的一举一动,仍如往昔上朝那般说出了自己的开场白,“众卿今日可有何事来奏?”在朝堂上的孙红雷一反平日里在私下嬉皮笑脸的形象,神情庄严肃穆,叫人望而生畏。

众大臣左右望望,相互看了半晌却不知该由谁来提头,还是王迅有眼界,当即站了出来,行过礼后方才道,“臣有事启奏。”

“王卿家有何事启?”孙红雷问。

“回陛下,今年皇后初立,为大年。论礼诸侯藩王当于年关进京恭贺。如今已然将近十月,近些的藩王却也罢了,只怕那些远处的进京的折子还没递到年关就已经先到了,故而臣请奏,明发谕旨召各藩王进京,如此一来省了折子来回的时间,方才能不误事。”王迅絮絮叨叨的说了许久,却叫以为这宗正卿转了性子准备出头的一众大臣险些一下子栽倒在地。

孙红雷沉思片刻,“也好,如此一来倒不至于叫那些个藩王手忙脚乱,朕记得云南闵望幺子今年也当弱冠,就叫他把他小儿子一起带来京城吧!”

“是,臣遵旨。”王迅又行一礼,退了下去。

“诸卿可还有旁事?”

户部尚书罗斯福行至中央,行礼道:“禀奏陛下,臣又本要奏。”双手将奏折捧于头顶,便有内侍趋至其身前,小心翼翼的把他的奏折取走了。

这个罗斯福是肖江一派,肖江几人早已经秘密谋划好了,今日在早朝之上当着众人的面将奏折呈上,便是陛下不愿提及皇后临朝之事只怕也是不行的。

谁知孙红雷只是看了看,随手把那折子交给了他身边随侍的王贵德,面上还是刚才那一副庄严宝相的样子,任凭谁也瞧不出些许端倪,“众爱卿可还有旁事?”

大臣没闹明白是怎么一回事,但因看不出陛下的喜乐故而不敢开口,等了片刻方又有一言官道,“禀陛下,臣有本要奏。”

依然是如方才一般,一个内侍上前取了奏折交给王贵德,王贵德又转交给了孙红雷,熟料孙红雷看过之后竟然仍是把折子交给王贵德,复又问何人有本欲奏。如此这般再三,便再无大臣胆敢上前。

见无人再上前来,孙红雷又道,“众爱卿无事,朕却有一事。来人,当家两位将军上殿。”

随着王德贵已生唱和,唐继忠带了唐青风一前一后的进了殿来。

等到那父子二人依次行了礼,孙红雷才开口道:“三年前唐大将军便向朕递了折子,欲辞官告老。朕不舍便叫他替朕再守边关三年,如今三年期满,将军也可功成身退了。”

“老臣谢陛下恩典。”唐继忠双手奉上虎符,跪地行礼。

于是,朝会就在一众公卿大臣满腹谏言都没说出来的情况下结束了。

内监方才唱和退朝,孙红雷就拉了张艺兴的手离了朝堂。而皇后参与的第一个朝会,竟然一言未发。

==============废话的分割线

hi~亲们,我回来了, 。

很抱歉最近工作太忙【其实就是懒】木有更新,不过现在人家回来了~~~

嗯,从这一章开始,我家兴儿就彻底步入朝堂了。

之前有亲在评论里说,其实不用也政斗,直接写宫斗就好。我想了想,还是觉得我写这篇文章的初衷就是想写一个谁都不爱的小可怜被他哥、被师父宠到天上去,可是被宠到天上去的小孩心气是很高的,有他的坚持有他的信念。文章里师父教的都是君子之道,说白了就是丈夫立世,嗯……或者说师父其实是把他当做一个储君在教,而不是一个只能关在后宫的普通的女儿或者一个O。所以我纠结了一下,还是决定挑战自己,写点政斗,于是开始重新更新了。

至于上半部分还有已经失效的链接,因为后半部分是我最不会写的部分,所以前面的一些人设什么的可能会改,所以我还没有整理txt,至于那些大概要等到全文完结之后了,大家不要着急~~~

额……最后再说一句,看完雷神三我的锤基魂都被激起了,又被抖森迷得不要不要的,【甚至写了一篇永远不会发出来的脑洞文】所以很可能会开锤基坑,喜欢的亲们可以提供锤基的脑洞给我~~【如果怕在下面评论会被人说ky的话,可以随时私信我~】


评论(4)
热度(20)
©李刈爻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