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兴】桃花一簇开无主(ABO) 【下】 章二 会见

孙红雷在未央宫的寝殿名叫无极殿,平日里孙红雷若是不去后宫便都会在此居住。而张艺兴曾经在此随孙红雷住了十多年,对此处的了解也更甚于椒房殿。

因受皇命,内廷司将孙红雷的书房中布置的都是胡桌胡凳,此时孙红雷于张艺兴正坐于主坐,而唐继忠和唐青风父子则分别坐于下首。

“爱情此番回朝,想必听了不少风言风语。”孙红雷道,“只是不知爱卿所思如何?”

“臣归家几日着实听了不少闲言碎语,”因着四周无人,唐继忠不似在朝堂上那般拘谨,言语间虽然有臣子对君上该有的敬畏,但更多的却是仿若朋友一般的坦然,“但是闲言碎语,听了也就罢了,臣并未多想。”

“如此便好。”孙红雷道,“兴儿自几岁时便跟在朕身旁,朕素来是把他当做左膀右臂培养。”

“这老臣使得,皇后殿下乃是右相高徒。”唐继忠道,“老臣与右相闲谈之时常听右相提及。”

张艺兴一听这话,来了精神,“师父当真曾与将军提起我?师父都说了些什么?”

“自是殿下聪颖伶俐,凡事一点即通。”

张艺兴听了却似是十分遗憾,“感情师父就说了这个!”

“殿下以为如何?”唐继忠疑惑。这个皇后当真有趣,难道师父在人前夸他他竟还不乐意?

“我以为师父会说我‘不过浮云众生尔’”张艺兴言语间竟然就学起黄磊来,“若是如此,我便拿着将军的话去问师父,这般还能从师父那儿得些甜头。”

唐继忠一愣,随即大笑:“从前磊相倒是说过,徒弟敲竹杠的本事乃是从陛下处言传身教得来,便是连他也招架不住,想来旁人竟是无可匹敌。如今一见,似是当真如此!老臣失敬、失敬!”

孙红雷听了也是哈哈大笑,丝毫不觉黄磊话中有亦有对自己的贬低。便是连素来不苟言笑的唐青风也是扑哧一声笑了出来。

“几年不见伯英愈发结实了。”孙红雷把目光放到了一旁的唐青风身上。这人生得修眉俊目,只因是在边关久了皮肤有些黑,但双瞳炯炯英气逼人。唐青风可不敢与父亲一般在陛下面前放松,抱拳道,“谢陛下赏识。”

“我观唐小将军神采非凡,想来日后定能接替乃父成为陛下的左膀右臂。”张艺兴接道。

“呈殿下吉言,臣定当竭尽全力为陛下分忧!”唐青风行礼道。

“伯英不必多礼,”孙红雷摆手,这人左右早晚都会成为近臣,现在也就无所谓非要守着这些个劳什子的规矩了,“兴儿素来喜好武艺,日后伯英常入宫来陪他比划比划,也叫兴儿活动活动手脚。”

听闻孙红雷这般说,唐青风不由得一愣,这个皇后瞧着细胳膊细腿的,即便素日里练武只怕也只做强身健体用,可他自边关回来身上一股杀伐之气掩都掩不住,就这般随皇后过招只怕会伤到了皇后。

“伯英放心,你若当真赢了兴儿,朕有赏!”孙红雷眯着自己的小眼睛,话说的就跟自己是个后娘似的,“不仅是朕,上磊相渤相处恐也能有赏。”

听了孙红雷这话张艺兴也不恼,甚至似乎有些骄傲,“哥哥技不如人竟然就开始找帮手了!可别觉得师父和渤哥也像你这般爱耍赖!”

“臣不敢,臣遵旨。”唐青风道。

“陛下,老臣如今已然解甲归田,却尚有一心愿未了,望陛下恩准。”

“哦?爱卿何事,但说无妨!”像唐继忠这样的老油条若要请恩自然不会说什么叫他为难之事,孙红雷十分轻易的就应了。

“臣之所请乃是为了臣之犬子。”唐继忠道。

“唐小将军?”张艺兴抿唇轻笑,“我明白了,将军是想叫陛下给小将军寻一大家闺秀为妻,可是?”

唐继忠略为不好意思的轻笑一下“殿下说对了一半,臣之所请确为小儿亲事,却是望陛下能够给犬子阻一门亲事。”

“爹!”唐青风一听父亲欲言自己之事,赶忙出声制止。

孙红雷素来喜爱听这些臣子的旖旎掌故,顿时来了精神,“伯英莫要阻拦,朕倒是真的想知道你得了哪般的艳遇,竟叫乃父如此心忧!”

“臣……”唐青风语塞,索性唐继忠哈哈两声接过了话柄。

原来,边关虽苦风景却美,唐青风为风景所引不当值时便常去颜朝和俞国交界处的一野湖边看风景,一次正独自端详着忽闻马蹄阵阵由远及近,唐青风自知颜朝军队不会来此巡视,便知是俞国人,为防俞国人见着他引发误会,故而他飞身上马迅速离去。

三月后,俞国九皇子在野外见一神秘女子为之一见倾心,不仅发了皇榜寻之还把这皇榜送到了颜国戍边的军营里。众将士除了觉着好笑以外并无异常,唯唐青风与旁人闲聊之时忽而想起那日之事,颇为不自在。

禀明唐继忠后就独自一人乔装入了距边关最近的藁城,孰料才一进城就叫九皇子的人认了出来,很是费了一番力气才脱了身。

“老臣着实没有想到那俞国九皇子竟然会对小儿念念不忘,那日小儿自藁城脱身后他竟然不知从何处打听到了小儿的身份,时常便到莨城来打着亲善的名声……”唐继忠说到这儿说不下去了,不过后头的事孙红雷和张艺兴也都已经猜到了。

俞国九皇子,孙红雷想了想。俞国皇姓为柯,他国的九皇子当名一辰字。这人是极为奇怪的,总喜欢鼓捣些个乱七八糟的东西,也不甚招俞皇待见,难不成当真是一见钟情了?!但唐青风是大颜将军虽是中庸却不输乾元,俞国皇子又皆是乾元,如此一见钟情不知是福还是祸。

“这么如此说来,俞国九皇子其实是把伯英当做女子了,待过些日子使人呈国书递与俞皇自可解开误会。”张艺兴倒是并不觉得这事难办,怎料这话才一出唐青风便脸色大变,“殿下,不可!”

“这是为何?”

面对着唐继忠和唐青风两张仿佛吃了什么污物一般的表情,张艺兴瞬间明白了什么,随即不禁掩唇轻笑,“那皇子竟然……如此,这可如何是好?陛下说呢?”

孙红雷正端着茶盏啜饮为假掩笑是真,被张艺兴突然点名先写把茶水喝进鼻子里,“咳咳,这……这……”孙红雷强装镇定,“已然是午膳的时候了,朕早朝结束之时就叫人去叫丞相一同给唐将军接风了,不若待到席间问问二位丞相意下如何。”

如此一来便能祸水东引,很好、很好。


==============废话的分割线

对,唐青风和柯辰,ko和美人师兄

评论
热度(25)
©李刈爻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