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兴】桃花一簇开无主(ABO)章卅九 侍女

帝后二人自永寿宫出来,双双乘了轿撵回了椒房殿。

昨日张艺兴休息的并不太好,今日又折腾了这一上午早已经筋疲力尽了,如今好容易回了自己的地盘可算是放松了下来,没个坐相的跟孙红雷一起在食几前用午膳。

谁知才用了几口便有小婢女上来禀报说,静云带了人来。

张艺兴不敢怠慢,赶忙宣见的同时又飞快的端正了自己的坐姿。孙红雷看着张艺兴的动作只觉好笑,却未发一言。

不多时,静云上了殿来,朝着孙红雷二人行了福礼,“奴婢见过陛下,见过殿下。”

“静云姑姑不必客气,快快请起!”孙红雷道,“才从母后宫里回来,母后如何又派了姑姑来?”

“回陛下,太后说皇后殿下的母家不贴心,故而让奴婢挑了几个家世清白、心思细腻的来给皇后使唤。”静云从来都是这样,不论对着谁面上带笑不卑不亢从容不迫,“都上殿来吧。”

“多谢母后关心,也劳烦姑姑跑这一趟了。”眼看着那八个如花美婢上了殿来,与一般的小宫女穿的粉衣不同,这八人四人穿着鹅黄另外四人穿着嫩绿。张艺兴微笑着客气道,“还得劳烦姑姑替儿臣谢过母后。”

“是,奴婢遵命。”静云又福了一福,“太后还在等着奴婢回去复命,便告退了,请陛下和殿下恕罪。”

“如此姑姑快去吧,这儿有朕安排不会出了差错的。”孙红雷道。

“喏,奴婢告退。”

静云走后,张艺兴又恢复了那坐没坐相的样子,甚至没骨头似的靠在了孙红雷怀里,孙红雷怜爱的抚了抚他的鬓发,又喂自几上拿了一块酥肉塞进他嘴里,“在静云姑姑面前用不着装乖,母后也不是不知你素来没个规矩,怕什么?”

张艺兴像个小兔子一样把孙红雷递过来的东西嚼了,才道,“就是觉得让静云姑姑见着了我那副样子会有些丢脸罢了。”

“那要是让人见着你现在这幅样子,日后还不得不敢出门了?”

“如今可有旁人见着了?”张艺兴反问。

“朕也不知。”孙红雷温柔的答完,便朗声又问,“可有人见着今日皇后作甚了?”

听兰听梅二人仿若未曾听见,继续给二人布菜。刚上来的八个婢女则噤若寒蝉,一个个垂眼盯着自己脚下不敢言语。孙红雷见了,似是满意,又道:“尔等既是太后选来的,想必都是极好的。日后老实小心侍奉,莫要存了旁的心思,皇后与朕自然不会亏待你们。”

“诺。”几人皆行福礼,达诺。

张艺兴似是想起了什么,又问“你们几个可有名了?”

“回殿下,奴婢几人的名都是入宫时内廷司给起的。”其中一身穿鹅黄的婢女上前半步,福了身子道。

“想来内廷司也起不出什么好名字,”孙红雷问听兰,“我未央宫的女官都是听字辈,长乐宫到那一字了?”

听兰掐指算了算,道:“回陛下,这几个婢子该是蝶字辈。”

“蝶?那就红橙黄绿青蓝紫……”

“诶呦喂!”张艺兴万分嫌弃的打断了孙红雷的话,“这几个名字还没内廷司起的好呢!”

孙红雷微微一笑,“那叫什么?听宝贝的!”

“嗯……”张艺兴眯了眯眼睛,“庄生晓梦迷蝴蝶,你便叫迷蝶吧!”

“奴婢谢皇后赐名。”迷蝶忙跪下附身行礼。

“至于其他几个……”张艺兴将那几个一次望去,道:“便依次叫庄蝶、筱蝶和梦蝶好了。”

“奴婢谢皇后赐名。”那几人也随迷蝶一般,行了大礼。

听梅往张艺兴盘子里布了两根青菜,“殿下,可还有四人未曾赐名呢,总不能两两重名了去!”

张艺兴眨了眨眼,脑袋一歪:“都叫蝶字也无趣了些,其他几个人便都以兮字排行,叫今兮、何兮、魂兮、芷兮。”

几个婢女谢了恩,张艺兴便不再理会,转头对孙红雷道,“哥哥,我累了。你陪我去寝殿休息吧!”

孙红雷点头,扶着张艺兴起了身,“好。听兰,这几个便交给你来调教吧。”

“喏”听兰自然领命,把那几人带了下去留听梅一个侍奉在侧。

 

听兰带了八个新来的宫女到了后头侍女的寝室。

这八人都是太后派来的,尚宫尚寝尚食尚仪该是各有两位的,何人居得何职确实现下未曾明白说清的。

“这里便是几位妹妹日后的住所了,椒房殿人少,几位妹妹可一人择了一间来住。”听兰道,“太后娘娘既然让静云姑姑将几位送来想来稍后便会差人将你们的行礼物什送来了。你们也见着了皇后身边缺服侍的,我等虽说先前一直服侍在侧却终归不是长乐宫的人,尔等需得尽心才是。”

刚被起了名的庄蝶上前稍作福礼,道:“多谢姐姐提点,只是我姐妹几个终究是刚刚才拨来的,对主子喜好并未知晓,日后还请姐姐多多提点妹妹感激不尽。”说着上前一步将藏于衣袖中的荷包稍稍塞进了听兰手里。

这样的见面礼若是不收会让人以为是主子对新人不满,不欲留其在身边侍奉,若是旁人便也罢了,可这几个都是太后亲自着人送来的,若是穿了出去未必不会有人纷传是皇后对太后心存忌惮。因而这荷包不论如何都必须要收。于是听兰将那分量不轻的荷包拢进衣袖,拢嘴微笑:“妹妹客气了,我既早你几日在殿下身边侍奉,那便托大提一句。”

“姐姐请讲。”

“皇后殿下待人宽和,唯厌一叛字。尔等日后在侍奉在侧除了尽心外需得记得一个忠字。如若不然不止皇后殿下不容只怕太后和皇上也不会容下。”听兰一字一顿说的真真切切。

“多谢姐姐教导,请姐姐放心我等奉命服侍皇后殿下自然不敢二心。”身着紫衣的芷兮上前,笑着道。这姑娘脸蛋圆润眼睛微微往下弯嘴角天生上翘,天然便带了三分笑意,让人瞧着喜庆。

“无妨。”听兰停了一停又道,“现下两位主子想来已经在午歇了,稍后几位妹妹便随我等一同入殿侍奉吧。”

 

孙红雷把张艺兴香香软软的身子搂在怀里,美美的歇了个晌。张艺兴头天折腾了一天加半宿,今日又早起折腾了半日着实累了,闻着孙红雷身上的气息睡得踏实,直到听兰进来叫起还在呼呼的打着小呼噜。

孙红雷挥挥手让听兰退了下去,自己低头在张艺兴脸上亲了一下,看他呷呷嘴又沉沉睡去的样子忍不住又亲了一下,“艺兴,艺兴!该起了!”

张艺兴眯着眼睛抬头,看着孙红雷眨了眨眼睛,嘴里不知道嘟囔了一句什么,便在孙红雷怀里磨蹭着撒娇。孙红雷由着张艺兴在自己怀里磨来磨去,温柔的扶着他的后脑,“嗯?你说什么?”

“哎呦喂,我还想睡~”张艺兴摇晃着脑袋,赖着不起。

孙红雷揉揉他的发顶,好声好气的道,“快起了,若是再不起怕是就要晚了。待会儿礼部和宗正寺的人也会过来,你不是最怕在他们面前丢了脸面?”

“嗯……”张艺兴闭着眼睛,虽然点头却没有半点准备起床的架势。

“快起了,”孙红雷擎着坏笑,手稍稍的往下摸去,“或者宝贝要是不想起也可不起,刚好昨晚未曾尽兴,不若……”

张艺兴猛的睁开眼睛,推开孙红雷坐了起来,然而当他看见孙红雷调笑的申神情时才知道自己是上当了,“哥哥你又骗我!”

“诶!”孙红雷摇头,“这如何是骗?你若要我说到做到也是使得的,只怕宝贝不愿意。”

张艺兴张了张嘴,自知强词夺理自己是断断赢不了对方的,便没再出声只伸手拉了拉榻旁的丝绦,召了人进来侍奉。

进来侍奉的除了为首的听兰便是那几个刚来的女婢。与以往不同,此次听兰并未上前服侍,而是用眼神示意后头几个新来的上前侍奉。

虽说才来椒房殿伺候可这几人也是让太后选出来调教好了的女官自不会比梅兰竹菊伺候的差,只是这几人未曾在上殿跟前伺候过故而动作间多了几分小心翼翼。

“今日便用五龙冠吧,”张艺兴换好了衣裳坐到妆镜台前吩咐庄蝶道,又转头问孙红雷“哥哥觉得可好?”

孙红雷傻呵呵的看着张艺兴笑,当然他说什么都会点头。

庄蝶听了,却并未取来放在显眼处的五龙金冠而是俯身于地上行了礼,道:“殿下,奴婢初来椒房殿不懂椒房殿的规矩,可依礼制这五龙金冠便只有陛下可用得,奴婢斗胆求殿下换个金冠用吧!”

听兰上前一步,道:“你自不用担心,殿下的物事都是陛下预备的,早在预备之时礼教之事就早已思忖过了,殿下欲用何物你便只管用就是了。”

庄蝶未曾想到此事,脸上顿时多了些许尴尬与惊慌,“奴婢妄言,请殿下赎罪。”

张艺兴倒是不觉有甚,这人初来乍到并不知他平日里究竟如何在孙红雷面前没规没矩,也并不知孙红雷有多宠他惯他,午后后宫妃嫔入椒房殿觐见,身为后宫之主自然不该坏了规矩,她提一句也是应该。

“无妨,”张艺兴道,“自今日起你便是我我椒房殿的尚宫,至于她们几个的职位都由你调配便罢了。”

“奴婢遵旨,谢皇后殿下恩典。”庄蝶又一次俯身行了礼。

听兰嘴角含了笑,“好了,好了,谢恩待会儿再谢也不迟,快给殿下把发髻梳好。”

“诺。”

———————————————废话的分割线

我错了,我知道我很久木有更新了

我觉得我就写了几百个字,没想到已经存了三千多字了。

哈、哈、哈、哈、哈……

【顶锅盖飘走


评论(8)
热度(22)
©李刈爻
Powered by LOFTER